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2023-2024学年共青团系统先进基层团组织和优秀个人的评选通知

共青团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文件

团办通发〔202415


关于湖南科技大学2023-2024学年共青

团系统先进基层团组织和优秀个人的评选通知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激励我校各二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在我校高质量发展中挺膺担当、奋发作为,贡献青春力量。经湖南科技大学团委研究,决定开展2023-2024学年共青团系统先进基层团组织和优秀个人的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项目

(一)集体奖项及名额

1.五四红旗团委 5个

2.优秀学生分会 5个

3.优秀志愿团 5个

4.十佳科技创新团队

5.十佳学生社团

6.五四红旗团支部(占团支部总数的10%)

7.优秀分团校 5个

(二)个人奖项及名额

1.青年五四奖章 1

2.青年岗位能手 3名

3.湖科青年英才 3

4.优秀共青团员(占团员总人数的7%)

5.优秀共青团干部(占团员总人数的2%)

6.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占团员总人数的1%)

7.文体活动先进个人(占团员总人数的1%)

8.优秀青年志愿者(占团员总人数的1%)

9.优秀编辑 60名

10.优秀记者 60名

二、评选条件

(一)集体奖项

1.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

(1)政治建设好。注重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团员政治教育,组织青年团员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凝聚青年有特色、成效好。

(2)组织基础好。按期换届,班子配备齐整,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实,管理严格,勇于创新。规范化建设成效好、底数清,发展团员程序严、质量高,“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规范落实,团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到位。党建带团建制度落实有力,党团队衔接顺畅,推优入党成效好。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工作部署,深化共青团基层改革,组织动员青年力度大、能示范。2023年度“智慧团建”系统团员信息录入率、学社衔接率、“青年大学习行动”学习率、“青马工程”结业率等完成指标均不低于90%。

(3)联系服务好。积极向党组织和有关方面反映、推动解决青年利益诉求。围绕团员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现实需求开展服务,围绕成长发展、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等形成稳定的社会功能,团员青年参与度和认同度高、获得感强。

(4)作用发挥好。组织团员青年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本地区本单位党的中心任务和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新”工作创先争优,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员模范带头作用突出,服务大局成效好,党组织对共青团工作评价高。

2023年度团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在学校(院)团学活动承办、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团学改革创新等工作方面有重大贡献,或有团员青年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小平科技处创新团队”等荣誉或获“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节能减排”等赛事国家级金奖等荣誉的团委优先评定;本年度学院在团学工作工作中有出现意识形态、安全稳定以及网络舆情事件并引起较大负面影响的,不能申报参评。

2.优秀学生分会

1积极贯彻落实《湖南科技大学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和《湖南科技大学学生会章程》,注重加强对学生会的改革;在党组织的领导和团组织的指导下,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原则,积极参与学风校风建设,维护学校稳定

(2)坚持民主选举、按时换届,有较完善的组织机构,健全的干部培养计划;积极配合并按时完成校团委、校学生会安排的各项任务,日常工作规范有序;积极为同学排忧解难,在学生中有较高威信;定期开展特色活动,工作有依托,活动有阵地,经费有保障

3)2023年度学生分会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学生会全体学生干部品行端正,无违反校纪校规行为。本年度学院学生干部工作有出现意识形态、安全稳定以及网络舆情事件并引起较大负面影响的,不能申报参评。

3.优秀志愿团

1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关于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改革发展的意见>的通知》(中青发〔2018〕3号)文件精神,团队以及团队成员均已在“志愿汇”平台实名登记注册;团队组织架构相对完善,工作内容划分明确,成员任务分配合理;

2制度建设相对健全,贯彻落实程度较高,具有配套的例会制度、财政制度、考勤制度、奖惩制度等

3文化氛围相对浓厚,团队文化特色鲜明(如独特的组织活动形式、特色项目等),在学生群体中影响广泛;团队志愿服务成员参与度高,态度积极,工作实效性强,服务总次数较多、时间较长(以“志愿汇”平台相关数据为依据)

4团队服务质量较高,服务形式创新多样,针对性灵活性较强;积极配合和完成校团委及上级组织部署的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或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项目比赛。本年度学院志愿服务工作有出现意识形态、安全稳定以及网络舆情事件并引起较大负面影响的,不能申报参评。

4.十佳科技创新团队

1申报团队应成立并运行一年以上,有固定的支持体系、固定的实验场所、稳定的指导教师团队,参加人员有明确的任务分工,每位成员对所承担的研究任务能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

2有一定的阶段成果,已获得至少一项省级及省级以上奖励或发表过高水平学术论文或已申报知识产权;鼓励结合卓越学子计划团队,跨学院跨学科申报。

5.十佳学生社团

1学生社团注册一年以上,有一定的规模,严格遵守学校党团组织关于社团活动的有关规定;社团有明确的章程,内部工作机构完善,经费报销合理、规范,财务明晰,运行良好,成立了团支部

2定期开展活动,团内活动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在服务青年学生、活跃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表现突出,且社团总分数排名需同时满足“根据上学年末社团加减分总分的60%和上学年两次团活平均分的40%进行排名,总分名列前25”以及“根据上学年末社团加减分总分的40%和本学年第一次团活总分的60%进行排名,总分名列前25”这两项条件。

3本年度获评省级及以上百优十佳学生社团荣誉者,同等条件下优先评定。本年度社团工作有出现意识形态、安全稳定以及网络舆情事件并引起较大负面影响的,不能申报参评。

6.优秀分团校

1分团校组织机构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坚强有力,工作扎实有为,常态化开展团员团干培训活动;积极组织和选拔团干参加“青马工程”与网络青马培训,督促学生参加青马讲座和网络在线学习,学员结业率达90%及以上

2积极组织开展分团校活动,并向学校团校进行报备,活动影响好,宣传报道及时;依托学院自身特色,积极引导学生进行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积极创新。

3本年度团校工作有出现意识形态、安全稳定以及网络舆情事件并引起较大负面影响的,不能申报参评。

(二)个人奖项

1.青年五四奖章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模范遵守宪法法律,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科大

2努力践行“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重要要求,具有突出的工作实绩和良好的社会影响。

3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

4年龄为18周岁至35周岁(1989年5月1日—20064月30日出生)的湖南青年,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至40周岁(1984年5月1日以后出生)

2.青年岗位能手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年龄35周岁以下(1989年1月1日后出生)的中国公民,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3)示范作用突出,熟练掌握本岗位业务知识,技术精湛,在科技创新、经营管理、技能技术、行政管理、司法执法、社会服务等某一方面有创新成果,取得突出育人效益和社会效益。推荐人选应有女性和少数民族代表。

(4)无违法犯罪记录,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近三年内未受过行政处罚、纪律处分。

(5)曾获湖南省或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的,不再作为推荐人选。

3.湖科青年英才

(1)人文社科类

申报人一般不超过40周岁(1984年1月1日以后出生),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近5年内,在本专业领域内公认的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过论文,或出版过有重要社会影响的著作。

2.近5年内,主持或承担过国家级人文社科类项目,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

3.创新成果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2)文化创意类

申报人一般不超过40周岁(1984年1月1日以后出生),一般应具有大学及以上学历,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近5年内,主持参与过重大文化工程项目或优秀文化、艺术作品的创作表演,获得省部级以上或由行业协会等机构评选的具有权威性、行业性和公信力的奖项。

2.近5年内,在新闻出版、动漫游戏、影视、数字文化、演艺、文创等文化领域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作品、产品等创新成果,且取得了较显著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3.近5年内,在新闻出版、动漫游戏、影视、数字文化、演艺、文创等文化领域进行了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且在专业领域、行业影响、市场竞争等方面具有积极正面的影响

(3)财会金融类

申报人一般不超过40周岁(1984年1月1日以后出生),一般应具有财会金融类本科及以上学历、5年以上会计(含教学研究)或金融(含教学研究)工作经历,专业素养高、创新能力强,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在省内企事业单位担任中层及以上管理职务,具有中级会计师及以上或相当水平专业技术资格,或属于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其中,企业类申报人须专业能力突出,深度参与境内外上市筹资和跨国并购投资决策,积极运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在推动企业业财融合、会计信息化建设、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等方面有创新、有突破,取得显著成效;事业单位类申报人应在推动政府会计改革、管理会计应用实践、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实施等重大会计改革中勇于探索创新,在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升单位管理效益等方面成果突出。

2.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证书,在会计师事务所担任高级项目经理及以上职务,有主持企业IPO辅导及申报综合服务、上市公司审计和咨询等大型项目工作经验,在推动行业改革与发展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3.在省内各类金融机构(含备案创投企业)担任中层管理职务或团队、组织负责人及以上职务,具有会计经济类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相当水平专业技术资格,或具有中国保险精算师、特许金融分析师、证券保荐人、金融风险管理师、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与创业投资相关的执业资格等任意一项专业技术职称、资格,在金融产品设计、风险控制、资产管理、投资银行、资金运作、财富管理等方面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创新成果取得良好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4.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在财会金融类理论研究、教学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在构建财会金融理论和方法体系、发展财会金融教育事业中作出较大贡献。

(4)创业类

申报人一般不超过40周岁(198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申报人同时应符合下列条件:

1.自主创办或领办企业,担任董事长或总经理职务,并拥有企业30%或以上股份,为企业的创新发展作出较大贡献。

2.创办企业2年及以上,或领办企业3年及以上,企业具有较好的经营业绩和成长性,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4.优秀共青团员

(1)团龄1年以上(截至2023年12月31日),年龄不得超过28周岁(1996年5月后出生),保留团籍的党员不参加评选;2017年以后入团的须有全国统一的发展团员编号,本人信息已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2)2023年度团员教育评议结果为优秀等次;年度综合测评成绩名列同年级、同专业前20%,无课程重修现象,专业技能考试(如计算机等级考试、程序员、会计师考试等)合格,外语等级考试达到学校规定要求;获得校级二等及以上综合奖学金。

(3)成为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年度不少于20小时;遵规守纪自觉,严格遵守团的章程,履行团员义务,按要求参加“三会两制一课”的团的各项活动;年满18周岁的原则上应已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5.优秀共青团干部

教师组别:

(1)专职从事团的工作不少于1年,2023年团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为“良好”等次及以上。

(2)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热爱团的工作岗位,规范开展发展团员、团费收缴等工作,认真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大力推进“智慧团建”工作。

(3)心系广大青年,注重深入基层,密切联系青年,对青年开展有效服务和引导工作,在青年中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较强号召力;爱岗敬业,作风扎实,认真执行团的上级机关作出的指示和决议,坚持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青年需求开展工作;具有较强工作能力,在团的岗位上取得突出业绩。

学生组别:

1担任主要学生干部政治面貌应为共青团员(含保留团籍的中共党员)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觉悟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热爱团的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团的各项活动,创造性地完成团的各项工作

2道德品行优秀,成为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年度不少于20小时;本人已完成“智慧团建”系统信息录入。

3学习成绩好,2023年度综合测评成绩名列同年级、同专业前50%,专业技能考试(含计算机等级考试,司法考试,程序员、会计师考试等)合格,外语等级考试达到学校规定要求,无课程重修现象;获得1项校级及以上综合奖励

42023年度团员教育评议等级为良好及以上;已参加2023-2024学年青马工程或网络青马培训并顺利结业

6.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1政治思想好,遵守校规校纪;学习刻苦,成绩优良学生当学年综合测评成绩名列同年级、同专业前70%,所学课程无重修现象;2023年度团员教育评议等级为合格及以上。

2积极参加各种科技活动,在学生科技活动中起骨干和带头作用;有一定的科技创新能力,在校级以上(含校级)科技比赛中获三等奖以上(含三等奖)奖励

7.文体活动先进个人

1政治思想好,遵守校规校纪,学习成绩良好,学生当学年综合测评成绩名列同年级、同专业前60%,所学课程无重修现象;2023年度团员评议等级为合格及以上。

(2)集体荣誉感强,热爱各类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全校性大型文体活动3次以上并获有名次证书(一次国家级文体活动等同于三次校级活动;一次省级文体活动等同于两次校级活动;两次院级活动等同于一次校级活动)。

3有较好的文体素质,在各类文体活动中表现突出;优先计算文体类活动证书(参考计分:院级证书1分,校级证书2分,省级证书4分,国家级证书6分),同等条件下,再按成绩先后排名选拔。

8.优秀青年志愿者

1学习刻苦,学习态度端正,学生当学年综合测评成绩名列同年级、同专业前70%,所学课程无重修现象

2本人已在“志愿汇”平台注册成为志愿者,2023年度参加各类青年志愿者活动10次以上,全年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50小时(统计时间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统计时长必须在志愿汇中生成2023年年度志愿服务信用时长记录证明+荣誉时长截图);在湖南科技大学2024年度星级志愿者认定中被评定为二星及以上(2023级可放宽至一星及以上)。

3参加2023年度团员评议等级为合格及以上;本年度获得校级及以上志愿服务荣誉的必须优先推荐。

9.优秀编辑

1政治立场坚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遵守校规校纪。

2本年度在校、院网络、平面等媒体担任编辑在组织策划、版面设计、栏目编排等方面成绩突出

3)学习态度端正,学生当学年综合测评成绩名列同年级、同专业前70%,2023年度团员评议等级为合格及以上。

10.优秀记者

1政治立场坚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遵守校规校纪。

2积极参与新闻采写工作,本年度在校内外新闻媒体(报纸、网络、刊物等)发表稿件累计5篇以上(含5篇).

3)学习态度端正,学生当学年综合测评成绩名列同年级、同专业前70%,2023年度团员评议等级为合格及以上。

三、注意事项

(一)集体奖项

1.五四红旗团委、优秀学生分会、优秀志愿团、优秀分团校:各学院按照申报条件自行申报,提交《湖南科技大学2023-2024学年集体奖励申报表》、汇总表和2000字以内的事迹材料、按照指标体系整理自评表及其支撑材料(支撑材料需装订成册)。

2.十佳科技创新团队:各学院团委择优推荐1个团队参评,提交《湖南科技大学2023-2024学年集体奖励申报表(十佳科技创新团队)》、汇总表和2000字以内的申报材料及支撑材料(支撑材料需装订成册)至校科协,由校科协进行遴选,校团委审核。

3.十佳学生社团:由各学生社团自行申报,提交《湖南科技大学2023-2024学年集体奖励申报表(十佳学生社团)》、汇总表和2000字以内的申报材料及按照指标体系整理的自评表及其支撑材料(支撑材料需装订成册)等材料至校社联,由校社联进行遴选,校团委审核。

4.五四红旗团支部:各团支部自行申报,提交《湖南科技大学2023-2024学年集体奖励申报表》至各学院团委,各学院团委组织评选,经公示无异议后,汇总结果报送至指定邮箱,由校团委统一进行表彰。

(二)个人奖项

1.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岗位能手、湖科青年英才、优秀共青团干部(教师组别):各奖项各学院限推荐1名,推荐人选由学院团委进行审核把关,要求提交《湖南科技大学2023-2024学年个人奖励推荐表(教师/学生)》、汇总表和2000字以内的推荐材料,其中“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岗位能手”湖科青年英才要求提交事迹支撑材料(装订成册)。

2.“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文体活动先进个人”“优秀青年志愿者”由各团支部推荐,所在学院团委根据分配指标组织评选,经公示无异议后,汇总评选结果报送至指定邮箱,由校团委统一进行表彰。

3.“优秀编辑”“优秀记者”由各学院团委在从事新媒体平台管理与新闻宣传工作的学生干部中遴选推荐,各奖项各学院推荐1人,提交《湖南科技大学2023-2024学年个人奖励推荐表(学生)》纸质与电子材料。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以评促改。五四评优工作是推动落实学校共青团改革的重要载体,是提升组织活力、强化服务成效的重要途径,更是引领青年思想、促进青年成长的重要平台。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的评审小组,严格按照要求程序落实好本次评选推荐工作,以此进一步促进我校共青团改革的不断深入。

2.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各学院团委要充分调动各团支部、团干部、全体团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他们参与到评选活动中来。要以本次评选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本院团员的先进典型,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对先进典型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为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榜样,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3.实事求是,审核把关。积极开展年度团支部与学生干部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并将评议考核结果与五四评优挂钩。各学院团委要严格按照各奖项指标体系组织申报和推荐,并加强对各申报候选人的资格与材料审核。各奖项在评优系统正式申报或向校团委推荐前要对拟推荐人选(集体)通过学院网站或团属新媒体平台面向全院团员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再进行申报和推荐。各学院团委书记是五四评优评选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组织好对申报人选和集体的资格条件、申报材料、佐证材料等逐一审核把关,尤其是申报条件中涉及成绩、排名、奖惩等内容,做到实事求是、严格审核、接受监督。

4.提高效率,保质保量。各奖项的申报材料包括申报表、事迹材料、汇总表,以及需要的事迹支撑佐证材料,各学院团委审核无误后于4月9日17时前统一报送至校团委组织宣传部(青年之家109),电子档(以“学院名称+五四评优”命名的压缩包)发送至邮箱:xtwzzb8@126.com,逾期无故不报送材料者按自动放弃申报处理。各奖项申报材料,须严格按照要求准备和提交(不接收未装订的附件材料),对于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在初评资格审查时将直接予以淘汰。



附件汇总      

附件包含:

1.湖南科技大学2023-2024学年五四评优各单位评优项目推荐指标分配表

2.湖南科技大学2023-2024学年集体奖励申报表(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分团校)

3.湖南科技大学2023-2024学年集体奖励申报表(优秀学生分会/优秀志愿团/十佳科技创新团队/十佳学生社团)

4.湖南科技大学2023-2024学年个人奖励推荐表(教师)(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岗位能手/湖科青年英才/优秀共青团干部)

5.湖南科技大学2023-2024学年个人奖励推荐表(学生)(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岗位能手/湖科青年英才/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文体活动先进个人/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编辑/优秀记者)

6.湖南科技大学2023-2024学年集体奖励汇总表

7.湖南科技大学2023-2024学年“十佳科技创新团队”汇总表

8.湖南科技大学2023-2024学年个人奖励汇总表(教师)

9.湖南科技大学2023-2024学年个人奖励汇总表(学生)


共青团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4年3月26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