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组织结构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湖南科技大学团委部门设置一览表


书记处团委书记处与学生会主席团合署办公,共同对校团委学生部门及直属学生机构、学生会进行全面负责。负责团委、学生会的日常运行与管理,主持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及直属机构工作,制定总体工作计划,领导下属各职能部门的日常工作,并对各职能部门的业务作监督考评,任免各部门及直属机构负责人,决定各职能部门机构设置,任务与权责;指导、帮助、协调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对基层团委组织、学生会组织进行业务指导、帮助和考评。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与团委学生第一副书记、第二副书记,对内以集体形式使用“校团委、学生会主席团”牌子。

办公室团委办公室、学生会办公室合署办公,对内使用“团学办公室”牌子,承担校团委、学生会与院团委、学生分会,及校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及直属机构的枢纽职责。负责协助校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开展工作、起草文件;负责校团委、学生会全方位的上传下达、用印管理、日常值班、材料收集、外来接待、会务通知与记录、会场布置、资产管理、采购及签单管理、文件起草与整理存档等工作。

团委组织部:负责各级团组织建设;负责组织五四评优、团组织生活会、团员教育评议、团员发展、活力团支部及最美团支书评选;负责层团组织数据采集、团员信息档案管理。

团校(湖南科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学校

常务副校长:在团委书记处、学生会主席团的指导下组织团校的全面工作。

办公室:负责收集和整理材料,团校及各分团校之间的会议通知,团校各项目下的学员考勤、活动记录、活动安排等工作。

团务部:负责与各分团校保持联系,完成各类活动的监督、总结及分团校考核等工作。

培训部:负责“青马工程”的实施,包括但不限于“青马讲坛”的组织、线下与网络青马学员选拔、培训及青马实践等工作。


青年融媒体中心

策划综合办公室:关注社会热点,捕捉校园风向,进行及时的原创推文、视频等策划和统筹工作,制定青年融媒体中心各类宣传工作开展执行策划书和活动总结,汇总并定时发布青年融媒体中心宣传工作周计划:择优投稿外部网站,拓宽外宣途径;负责联系院级宣传部进行宣传工作,并按时统计宣传情况。

新闻采编部:对校内各大重大团学活动进行新闻采写;安排组织记者拍摄各类会议、活动新闻;修改、审核院校两级团学新闻稿并上传至团委网站;使科大学子了解校园动态,扩大我校社会影响力。

摄影美编部:对最终新闻所使用的照片数量及类型进行确定;运用 Lightroom、Photoshop 等软件,对新闻照片进行后期处理美化;使科大学子了解校园动态,扩大我校社会影响力。

新媒体运营Ⅰ部:负责校团委、学生会官方新媒体微信平台的运营,各基层团委、学生分会、各类学生组织、各级团组织新媒体工作的督查。

新媒体运营Ⅱ部:负责腾讯 QQ、新浪微博的运营,各基层团委、学生分会、各类学生组织、各级团组织新媒体工作的督查。

新媒体运营技术部:负责校团委,学生会各类互联网应用技术保障、网站维护等工作:负责校团委、学生会公众号后台管理工作。

团 V 工作室视频Ⅰ部:主要负责运营湖南科技大学团委官方视频号;负责校团委、学生会各项活动的视频拍摄、剪辑、摄录等工作。

团 V 工作室视频Ⅱ部:主要负责运营湖南科技大学团委官方抖音号;负责校团委、学生会各项活动的视频拍摄、剪辑、摄录等工作。

科文编辑部:负责团刊《科学与人文》的策划、采稿、编辑、执行、出版、发刊。《科学与人文》,刊型:内部资料,准印证号:(湘C 刊)2017021,共设 8 个栏目。


辩论队:负责组织各种大型校级辩论比赛并代表学校参加各类市、省级辩论比赛;负责与各学院辩论队的联系;通过各类培训提升成员的辩论素养等。


国旗仪仗队负责开展升旗仪式和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日常队列训练、拳术训练,承担部分校团委、学生会大型活动现场秩序维护工作。


学活管理办

主任:在团委书记处、学生会主席团的指导下组织学活管理办的全面工作。

副主任:协管团校下属各部门,协助组织开展学活管理办的全面工作。

办公室:负责所有学生活动场地审批、协调;场地财产管理、报废申报;团建活动策划等工作。

场地管理Ⅰ部:负责黎锦晖音乐厅场地管理和设备调试。

场地管理Ⅱ部:负责露天电影设备以及放映。

场地管理Ⅲ部:负责北校田径场,立德楼前坪升国旗、场地以及设备调试。


大学生艺术团

团长:在团委书记处、学生会主席团的指导下组织大学生艺术团的全面工作。

团长:协管大学生艺术团下属各部门,协助组织开展大学生艺术团的全面工作。

办公室负责各类活动材料整理和管理存档工作,起草艺术团各类活动的策划书和活动总结材料;制定学期演出排练计划;负责各部门参加的大型活动或学校的晚会等活动的记录工作和相关会议记录等。

灯光舞美部:负责演出中所有后台工作(如道具管理与摆设等)、灯光舞美和后勤工作。

新媒体宣传部负责艺术团各个主要活动的宣传海报、底幕、门票、横幅、ps、pop字体等的设计,以及网络宣传。

舞蹈部:负责舞蹈节目的排练与演出,如古典舞、现代舞等。

声乐表演部:负责声乐、器乐的节目排练与演出。

街头文化部:负责潮流街舞类型的节目的排练与演出。

茶花乐团:负责以民族乐和西洋乐风格为主的器乐演奏。

语言艺术部:负责语言类型节目的排练与演出,主持人培训及大型活动主持工作等。

模特部:负责模特的选拔和相关节目的排练与演出。

彩妆造型部:负责校级演出中演职人员的彩妆和造型的设计与完成。

主持队:负责校级大型活动的主持工作。

青隽合唱团:负责校级演出时合唱节目的排练,演出;以及校内外各合唱比赛的参赛工作。


青年志愿者总会(社会实践处)

会长:在团委书记处、学生会主席团的指导下主持学生青年志愿者总会的全面工作。

副会长:协管学生青年志愿者总会各下属部门,协助会长主持相关工作。

项目部::负责活动策划、流程组织安排,组织活动的开展和实践,做好年度志愿活动开展计划,主持志愿活动策划商讨会,活动所需工具的借用与归还,活动场地布置、清理与物资的收纳,活动经费申请与发放等工作。

办公室:负责整理会内的综合资料以及外联部收集的学院志愿活动材料、会议记录,整理志愿活动及各学院志愿者分会评奖评优相关材料;负责总会官 Q、微博、邮箱的运营;举办技能培训会(Word、PPT、PS);制作青年志愿者总会活动宣传海报、宣传册等工作。

人事部负责志愿者招募,人事安排、人员排班;负责志愿者信息收集、汇总与整理;负责在志愿汇上发布活动,并在志愿汇上对志愿者作出评价及补签,负责审核志愿者志愿汇平台时数;负责举办技能培训会(Excel)等工作。

外联部负责加强总会与各学院分会之间的联络,负责组织学院分会参加相关志愿活动;负责总会官 Q 的运营;负责活动宣传的视频及活动照片的拍摄等工作。

礼仪队(女生部):为团委、学生会各大活动提供迎宾和礼仪接待工作,配合学校及各职能部门完成大型活动的礼仪工作,为晚会活动排练相关节目。做好女生教育工作。


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会长在团委书记处、学生会主席团的指导下主持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的全面工作。

副会长协管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各下属部门,协助会长主持相关工作。

办公室负责会议主持记录和通知发放、资料整理,以及干部考评、院科协考评,负责科协网站、微博等网络信息平台维护管理以及科技活动海报宣传资料的制作等工作。

竞赛Ⅰ部负责组织“挑战杯”“创青春”系列等赛事活动。

竞赛Ⅱ部:负责组织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赛事活动。

项目Ⅰ部负责大学生科研创新计划(SRIP)项目的申报、立项、中期检查、结项等管理、服务工作。

项目Ⅱ部负责卓越学子计划(SETI)项目的申报、立项、经费、中期检查、结项等管理、服务工作。

活动部负责组织科普知识竞赛、科技周、科技成果展、科技论坛等学生科技创新活动。


第二课堂成绩单服务中心:

主任:在团委书记处、学生会主席团的指导下主持全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全面工作。副主任:协助管理第二课堂成绩单中心各下属部门,协助主任主持相关工作。

办公室:负责部门资料文档草拟、收集、整理与存档工作;通知传达部门以及学院第二课堂管理部门各项事宜;汇总审核年度第二课堂课程项目(活动、竞赛类)培养方案。

课程管理部:对全校第二课堂课程项目建立和实施进行审核、监督、答疑;协助审核、认证学生第二课堂课程项目积分;整体对第二课堂课程项目实施进行监管与评价。

网络平台运营部:管理与维护第二课堂网络信息管理系统;收集整理反馈第二课堂课网络管理系统平台课程项目数据;实时监测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平台。

青廉护航中心:
       部长:在团委书记处、学生会主席团的指导下主持全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全面工作。

副部长:协助管理第二课堂成绩单中心各下属部门,协助主任主持相关工作。

综合办公室:负责协调和管理中心日常工作;负责中心各项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存档;负责会议筹办、会场布置、会议通知与记录等;协助整理制作工作年报、宣传册等;协助老师开展其他相关工作。

      专项工作部:负责协助配合老师开展各类专项工作,按照专项工作要求,进行调查研究、宣传报道、资料收集、材料整理和归档等相关工作。
      文宣部:负责廉洁文化宣传活动的策划、组织与新闻报道;关注清廉高校建设热点,捕捉校园廉洁风向,进行原创推文、摄影作品、视频等策划与统筹工作;公众号运营,择优投稿外部网站,拓宽外宣途径。

湖南科技大学学生会工作部门设置一览表


主席团学生会主席团与团委书记处合署办公,共同对校团委学生部门及直属学生机构、学生会进行全面负责。负责团委、学生会的日常运行与管理,主持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及直属机构工作,制定总体工作计划,领导下属各职能部门的日常工作,并对各职能部门的业务作监督考评,任免各部门及直属机构负责人,决定各职能部门机构设置,任务与权责;指导、帮助、协调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对基层团委组织、学生会组织进行业务指导、帮助和考评。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与团委学生第一副书记、第二副书记,对内以集体形式使用“校团委、学生会主席团”牌子。

办公室团委办公室、学生会办公室合署办公,对内使用“团学办公室”牌子,承担校团委、学生会与院团委、学生分会,及校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及直属机构的枢纽职责。负责协助校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开展工作、起草文件;负责校团委、学生会全方位的上传下达、用印管理、日常值班、材料收集、外来接待、会务通知与记录、会场布置、资产管理、采购及签单管理、文件起草与整理存档等工作。

学风建设部负责魅力老师评选、学生典型培育与选拔、青春之歌优秀学生报告会、学风建设引导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负责“大学生自强之星”“芙蓉学子”等优秀青年学生的寻访、评选。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相关工作,发挥榜样力量,维护学校思想政治稳定,对学生中带有倾向性的思想动态、异常情况、集体性违纪事件等,及时报告并做好记录工作,引导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学习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

纪律检查部在团委书记处和学生会主席团的指导下,对全校各级团委、学生会组织进行监督考查,对各级学生干部进行履职情况考查。维护团委、学生会的有关章程和其他组织内部规章制度;检查团委书记处和学生会主席团的方案、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团委书记处和学生会主席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建立监督反馈渠道,对于学生举报的有关学生干部的纪律问题进行汇总与上报。


权益保障部主要负责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维护女生群体平等权益,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工作职能包括但不限于学生日常权益状况的调研、学生对学校意见的收集、学校安全隐患的采集上报、学生困难问题的反馈、督查学校食堂餐饮卫生情况;及时协助学校其他职能部门处置各类隐患,维护学生权益,承办3·15、12·4等主题活动。

活动部配合大学生艺术团、体育运动委员会组织开展新生才艺赛,“绿茵杯”足球赛、“新青年杯”篮球赛、秋运会等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做好学校各类大型文体活动(如升旗仪式、开学典礼等)的场地划分,负责、团委、学生会内部文体活动的组织、策划与执行。

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