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团学资讯 新闻在线

新闻在线

我校“天开文运 庙学合一”甲辰岁湘潭文庙春季祭孔大典隆重举行


为尊崇、怀念先师至圣孔子,高举中华文化相传的薪火,324日,我校“天开文运 庙学合一”甲辰岁湘潭文庙春季祭孔大典(以下简称“祭孔大典”)于昭潭书院的湘潭文庙隆重举行。我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师生代表及湘潭益智中学、九华和平科大小学学生代表与来自孔子研究院的领导专家与社会各界人士、相关学者代表纷纷相聚湘潭文庙,共祭先师,追思先贤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进主持典礼


图片 4.png

祭孔大典现场


813,暖场乐止,祭祀乐起,参祭人员身着礼服、佩戴儒巾,全体诵读者在大成门前齐颂《论语》,书声朗朗,气宇轩昂。817,鼓初严,文庙门启,西通赞唱:“启户——”,大成门开。鼓乐铿锵,主祭官引参祭人员从堂中文庙,祭祀舞生侧入会场,站至长廊,而后缓缓进中央台上领导、嘉宾们分作六批相继面向至圣先师孔子敬献花篮、行鞠躬礼。随后,我校副校长贺泽龙恭读祭文。


图片 5.png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进主持典礼

图片 6.png

副校长贺泽龙恭读祭文


祭文颂毕,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友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卫军昭潭书院副院长聂志军担任代表依次分别作初献官、亚献官、终献官,仪式遵循传统古礼仪节“释奠礼”,献官代表行至孔子像前行三献礼仪。礼乐声起,祭祀舞生们手持羽和龠、峨冠博带,在中心台上进行祭孔乐舞表演。乐声三起三止礼仪尽数行毕,送神鼓声中,乐舞生退场,执事撤去贡品,现场氛围井然


薪火相续经典不朽。香台前,来自我校、湘潭益智中学与九华和平科大小学的学生代表们孔子行教像接续诵读《论语》《学记》《大学》《中庸》,儒学经典中的篇章再次翻开求学路上的三个阶段的学生们齐聚一堂,重温经典,共同品悟智慧。


图片 2.png

学生代表诵读儒学经典


整冠肃立,行鞠躬礼。”全场肃立,面朝礼堂中的孔像行三鞠礼,俯首敬贤,尽显诚恳。三鞠礼成,典礼正式宣告结束,参演人员合影留念,其余人员有序分批从大成门,大成东门两方出口有序离场。礼赠客归,具显关怀。学校还在大成门正街入口处设置纪念品派发点,到场嘉宾可按需自行至派发点领取一份来自书院文庙的纪念


图片 1.png

参演人员合影


与时代同频,共输名校力量;以梦想为马,掀开盛世篇章。”贺泽龙借祭文讲述心中期许。他还提到,湘潭为中华学子之渊首,文庙与昭潭书院的历史亦是源远流长,在新时代的今天,教师应将“礼教明德”谨记于心,学生要将“端正学风”作为自身要务,师生齐力,助力科大早日完成“双一流”建设,为社会输送更多优质型人才。


新闻:李泳霖/摄影:张莫婷

责任编辑:文明 高裕

排版:黄文慧

初审:吴非

复审:杨玉莹 陆雲翔

终审:唐宁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