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人·悟 | 鲜衣怒马青春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郁郁葱葱的大学校园是教书育人的圣洁之地,也是提高知识水平、锻炼综合素质和培养社交能力的平台。在校园里,总有一群学生,他们奔波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用忙碌的学习生活与部门工作充实了自己的大学生活。这些优秀的校团委、学生会干部们终成为了那束照亮别人的光。


赵志颖:路长梦远,我心依旧


“别怕路长梦远,总有星河照耀。”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级硕士研究生赵志颖在我校的本、硕五年时光里最大的感触。这五年里,她不仅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6项国家级荣誉,还多次参加志愿活动,投身于社会实践。“但这段岁月的主题不是‘优秀’,而是‘青春’与‘热爱’。”她总结道。


1 (1 - 1).JPG

赵志颖正静心阅读


“先做到‘优秀’与‘独立’,然后坚定地向梦想前行。”因为喜欢写作,在本科生阶段与研究生阶段,她始终是校团委学生会宣传部的一份子。从部门委员到部长,再到学生兼职副书记,她撰写、修改百余篇校园新闻稿,大量稿件被各大媒体收录。同时,她也在科大团刊上发表过多篇文学作品,被评为“全国优秀通讯员”。


3 (1 - 1).JPG

赵志颖在图书馆内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认真负责、不骄不躁、尽心尽力做事。只有经过时间的沉淀,你才会明白自己所做的事情有没有意义。”她笑着说,“作为学生干部是非常辛苦的,但同时,我们也能从中有所收获。”来路越是泥泞,脚步才更是清晰。每当回顾这些年作为学生干部的岁月,总是有欢笑、有汗水、有收获,其间的心得与感悟将成为她这一生中一笔无可比拟的财富。


4 (1 - 1).JPG

赵志颖仔细翻阅图书


也许,不是每一个年少的梦想都会开花结果,但是只要坚守当初的自己,终能收获胜利的果实。每当回首青春中那些负重前行、无人问津的黑夜,皆是美不胜收的景色。


詹依依:满怀热爱,奔赴山海


“新闻对我而言是热爱不是工作。”第十八届新媒体平台运营工作室的部长詹依依坚定地说道。当初,正是因为怀着对新闻的热爱,她加入了新媒体。于她而言,大一的新媒体是一份兴趣;大二的新媒体是一份责任;大三的新媒体则变成了一份情怀。在满腔热血的三年里,她和新媒体一起成长,完成了一场华丽的蜕变。如今,詹依依已成功保研至西北大学,新媒体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小图-6.jpg

詹依依在认真学习


三年很长,新鲜感会在时光中被磨灭,但热爱不会。当被问及是否会感到疲惫时,詹依依说:“疲惫期总是会有的,但我从未想过放弃。因为当我为了热爱的东西奔波时,我也会感到幸福。”正是这一份热爱敦促着她认真完成每一篇推文,跟进每一个项目,珍惜每一次实习机会。


小图-7.jpg

詹依依低头阅读


当费尽心血的作品不能发表、几个人日夜的努力化作泡影时,她也曾感到郁闷,但短暂的低落之后是更加坚定的心。在众人怀疑声中前行可谓艰难,但詹依依选择继续坚持。压力大时,她就去跑步、出汗,让汗水带走所有负能量。一次次挥汗如雨、一次次跌倒又站起,才能迎来曙光。


小图-2.jpg

詹依依挥手微笑


“所谓光辉岁月,并不是后来闪耀的日子,而是无人问津时对梦想的偏执。”那些为热爱奔跑的日子是永不黯淡的存在,那个坚持梦想的女孩也将去往更远的山海,风光无限,在昨日更在明日。


吕婉婉:坚持之贵,可比万金


谈及在学风建设部的日子,第十八届学风建设部副部长吕婉婉的脸上满是笑意与怀念。“你只管向前走,因为远方有一个更盛大、更灿烂的世界在向你招手。”初入部门的她是一个腼腆内敛的女孩,而如今的她自信而从容。在吕婉婉心中,学风建设部像是一扇门,门后,她从胆怯到自信、从内向到开朗,终于遇见了耀眼的自己。


小图.jpg

吕婉婉伏案学习


专业成绩连续两年第一、“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与创新实验设计竞赛”二等奖……每一项荣誉的背后,是一个个无眠的夜晚和一道道难解的习题。“我没有很高的天赋、超高的智商,我有的只是一股不服输的劲。”吕婉婉说道。


小图2-2.jpg

吕婉婉掩面微笑


在竞赛和科研的路上,吕婉婉遇到过许多难题,她迟疑过、徘徊过。但每一次她都选择了咬牙坚持。回望三年前青涩懵懂的自己,吕婉婉感慨道:“感谢当时学风建设部学长学姐们的关怀,也感谢当初自己的咬牙坚持,正因如此,我才成为如今优秀的模样!”


小图2.jpg

吕婉婉低头写题


路漫漫其修远兮,有人在原地喊着响亮的口号,蓦然回首时青春已逝,空余一地荒唐;有人甘做苦行僧,行时回头才觉,万里在后,曙光在前。那个追着光走了万里的吕婉婉,正站在舞台上闪闪发光!


李明睿:科研之行,无问西东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18级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李明睿分享着他的座右铭:“命,是失败者的借口;运,是成功者的谦词。”三年里,他不仅连续两年综测学院第一,还是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严于要求,敦笃砺学,现今的他已成功保研至中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小图-3.jpg

李明睿与实验室合影


在科研之路上,他大放异彩。大学期间,李明睿不仅担任我校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的会长,同时还兼任多个实验室与科研团队的负责人。他在保持自己学习成绩优异的同时还获奖无数,其中不乏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铜奖、第十四届“力诺瑞特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三等奖等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一步一个脚印。虽然每一次的比赛过程均十分艰难,但每次获奖后的喜悦,都会让我更加感动。”他回忆着那段辛苦却收获满满的时光。


小图.jpg

李明睿在检查系统


勤恳好学,业精于专。“提升自己的能力、保持对科研的热情,是我一直坚持不变的初心。”进入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的他更是从中学到了许多,从别人的答辩中学习、向部门中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学习……在谈及部门生活对他的意义时,他表示:“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是我的启蒙之地,是它让我更加坚定了在科研的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小图-2.jpg

李明睿对发明进行研究


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守着一份沉静与自律。李明睿在科研竞赛的忙碌中求索,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中思考。灯下纸上,孜孜以求,永不懈怠。优异的竞赛成绩是他辛苦的回报,一个个骄人的荣誉是科研大道上的迷人风景。


王丽娟:但问耕耘,莫问收获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这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8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王丽娟过去三年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大学三年,她担任过校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团总支宣传部部长及学院创新孵化基地团队负责人。同时,她的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排名始终位列专业第一。如今,她已成功保研至中南大学。


22 (1 - 1).JPG

王丽娟歪头微笑


“学生工作不是为了头衔称号,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感与信念感,这也是我的使命与担当。”在交流中汲取经验,在工作中提升自己,部门于王丽娟而言更是除学习以外的第二个“课堂”,她真诚地向学弟学妹们寄语:“多看看寝室以外的世界,我们能够从中学习到很多。”


44 (1 - 1).JPG

王丽娟抬头赏景


“所有的事情好像都是自然而然的,我只是完成了我想做的事情。”当谈及她获得的闪着金光、遥不可及的荣誉时,王丽娟觉得那只是竭尽全力之后的水到渠成。正是这样的信念驱使着她在大学期间不断进取。三年里,她凭借优异的成绩与出色的能力,在多样的身份里绽放光芒、展示着每一份精彩。


55 (1 - 1).JPG

王丽娟俏皮娱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恒心与毅力是她踏实向前的步步脚印;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于她而言,昔日无悔,来日可期。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春是用来成长的。“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也许成为一名学生干部会有些辛苦,但他们迈出的每一步都走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因为他们会记得、青春会记得。


文字:谭心悦 唐秀琴 邱慧祺/摄影:马文慧 彭选平

排版:谭心悦

责任编辑:张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