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人·悟 |“科创达人”黄家厚:失败只有一种,就是半途而废

座右铭:“人生没有真正的失败,有的只是半途而废。” 

简介:第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本科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04年,其作品《多芯重锁防盗锁头》荣获湖南省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05年获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06年其作品《多芯重锁防盗锁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授予实用新型专利权并被列入全国重点专利推荐项目。毕业后从事机械电子产品的设计与制造工作,在油烟处理、清洁方面取得相关专利成果。近几年参与无线加热产品的研IH水壶应用方面的发有了新的突破,走在世界前沿


1.png


近年来,湖南科技大学科技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先后举办了大学生新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挑战杯专项”和科普知识竞赛等多项科技创新赛事,形成了群英竞相钻精研微、开拓创新的局面,培养了一大批学术创新型人才。


而我校学术氛围的形成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学子的前仆后继、砥砺进取,其中有一位学子更是为此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设计的作品《多芯重锁防盗锁头》不仅一举拿下了湖南省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作品特等奖,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入了全国重点专利推荐项目。


他就是第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获得者——黄家厚,当年,作为湖南省高校唯一获此殊荣的大学生,黄家厚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并被邀请参加首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夏令营。而众多殊荣的源头,还得从他对科研的热爱谈起。


2.png


成长如马,自校园,一往无前


初、高中时,黄家厚就对发明创造很感兴趣。饱含科研热情却缺乏理论知识的他,到了湖南科技大学便在学校老师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慢慢成长。跟随老师学习专业知识,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的资源,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创新活动,这些举动都为他以后参赛夺奖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二时,黄家厚担任学院的学术部部长。当时,院里学术气氛不甚活跃。针对这一情况,他决定首开先例,在学院内举办新生科技创新大赛,进行理论知识抢答。他提出,要“以点带线,再由线带面”,鼓励一些积极学子先参加比赛,获取奖项,再去带动其他学子参赛,以此增强学院整体的科技创新氛围。


3.png

坚持阅读的黄家厚


“老实说,活动内容是比较枯燥的。我认为唯有抢答才能制造激情,让同学们更专注以留下深刻印象。可如果仅凭肉眼判断抢答情况,难免出现失误而产生不公,所以,电子抢答器是最好的选择。”本着这样的想法,黄家厚和他的小伙伴们分工合作,一起手制了抢答器:7天吃透原理图,用单片机手工板实建测试板;15天在办公室内不断路演调试,进行优化改进;期间曾多路响应不足,一次又一次调试失败……直至比赛前4天,自制抢答器终于成果落地,他们这才松了一口气。


4.png

黄家厚参加夏令营(右二)


时间紧张,他们一边进行筹划准备,一边向学院汇报进度。最后,在学院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大赛在学院内取得良好反响,点燃了新生们的科创热情。受到该比赛的启发,其他学院也相继举办科技创新大赛,渐渐地,整个学校的学术气氛都浓郁了起来。直到现在,我校每年仍如期举办新生科技创新大赛,可见其影响深远。


坚定如竹,自科研,咬定青山


黄家厚决定参加“挑战杯”大赛的想法很简单,他发现同学的自行车被小偷屡屡光顾,有的小偷不用蛮力砸锁却比用钥匙开锁还快,便希望自己能发明一个保险性能好的锁,让同学的自行车逃过小偷的“毒手”。黄家厚心想,“现在的常用锁只需要用铁丝等小工具就可以轻易打开,为什么不能换一种更安全的锁呢?”他从这个简单的思路出发,着手研究。


最初构思《多芯重锁防盗锁头》时,他毫无经验,一切都得从零开始。闲时,黄家厚要么就泡在图书馆里,要么就上网查找资料。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老师的无私帮助下,他有了专门的研究制造基地,自己打自己磨,一遍又一遍地进行科学探索。


5.png

黄家厚参加挑战杯


“搞研发的那段时间,生活是很单调的。教室、部门办公室、食堂、实验室、宿舍,每天五点一线,可能有些乏味,但我每天都活得很充实。”此外,他还表示,通宵做实验是常有的事。“这是兴趣所在,所以有时候我甚至会忘记时间的流逝,并不觉得辛苦。


为了寻找做锁原料,他腾出所有周末时间,甚至挤出晚上的休息时间,骑着一辆自行车,找遍了半个湘潭。街道上,记录了他前进的轨迹;钢铁厂,留下了他追寻的汗水;开锁摊,回响着他连续的切问……三百多个日日夜夜,克服重重困难,《多芯重锁防盗锁头》终于在他的手中问世。


6.png

黄家厚在颁奖现场(右二)


“大学四年的科研生活深深地烙印在我心里,已然成为我一生中不可磨灭的记忆。”谈及他屡获大奖的发明,黄家厚谦虚地说道:“当时做模板,需要车切、钻孔等技术性操作,一部分是我自己动手做,一部分则由老师帮忙处理。我的获奖离不开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帮助。”


纯粹如水,自科创,从未停止


于黄家厚而言,虽然在做实验时难免感到枯燥无味,但他自会从中寻找乐趣。“进行科技创新的人,内心必须要足够强大。”所以,黄家厚喜欢看哲学书。“看这类书是对心灵的一种洗礼,哲理会让我们对事物的看法更加纯粹。搞科创需要一颗纯粹的心,有自己的坚守,才不会人云亦云,成为‘乌合之众’中的一员。”书上学习到的哲学心理是他进行自我调节的导向标,哲理性的思辨能力,是帮助他在许多乏味单一的实验中寻找乐趣的根基。


7.png

爱阅读的黄家厚


在他看来,简单的思想蕴含着巨大的宝藏,只待人仔细挖掘。“创新科技并不是什么深不可测的东西,最重要的是要敢想敢干,敢于跳出自己惯性思维的禁锢,想别人想不到的,做别人没做过的,便处处都是创新。”


科创是一条漫长而又充满魅力的路。如今,虽然他已离开校园多年,但在科创这条路上,他从未停下脚步。毕业后,他从事机械电子产品的设计与制造工作,帮助其所处公司在油烟处理、清洁方面取得相关专利成果。近几年,他还参与了无线加热产品的研发,其中,IH水壶应用方面的研发有了新的突破,走在世界前沿。


8.png

黄家厚与他的专利成果


诗人的想象,哲学家的纯粹,探险家的技艺——这就是组成一个持之以恒、苦心钻研的科技创新人的材料。黄家厚这位谦逊的科创人一直秉持着这些特性,在科创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时光未负追梦人,他的科创道路永无止境。


文字:周慈燕 陈哲 何溢/图片来源:黄家厚

排版:张雅雯

责任编辑:席凯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