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人·悟| 心驰远方,勉力行之



少年当立凌云志,奋进逐梦揽星辰。青春环抱理想与远方,青年燃烧斗志与激情,在科大的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胸怀壮志,朝着目标砥砺前行、奋发图强,在泛舟行进的途中,竟不觉千帆已过、满载而至……


李竟境:勇担责任,谦逊治学逐梦想


大学是展现自我的舞台,总有人能够把握住时机,逐渐积累经验、垒起高楼。中科院一区论文一篇、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项、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项、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专利局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如此丰富履历的获得者,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级安全工程四班(矿山)的李竟境将与科大再续前缘,留在本校继续读研深造。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级安全工程四班李竟境



“在大三课业强度如此大的阶段,我是否能胜任好这样一个重要的职位?”作为第二十届校团委、学生会学生第一副书记,当繁重的工作蜂拥而来时,她也会常常怀疑自己的决定,“我深知消极的状态并不能帮我解决问题,也懂得拿到主席团工作机会实属不易,所以我只能让自己变得更加高效,尽我所能地去平衡好工作和学习。现在回顾过去忙碌的一年,带给我的影响是深远且巨大的,相信也会是我人生中非常难忘的一段经历!”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级安全工程四班李竟境



道路险阻需持重,谦逊育心方行远。谈及保研,李竟境讲述着她的心路历程:“我很开心能够取得这样的结果,这是对我本科学习最好的认可,但越知果实甜蜜,就越要懂得辛苦耕耘的不易。”谈及未来一年的规划,她还表示,她会继续跟着导师在实验里学习知识、发展自我,争取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再获得一些阶段性的成果。“谦逊与真诚永远是我们求学路上的敲门砖,我时以谦逊诫己,也愿能与诸君共勉,在追逐理想的这条道路上行稳致远!”她说道。


李成:心若有所向往,何惧道阻且长


“岁月悠悠,衰微只及肌肤;热枕抛却,颓唐必致灵魂。”土木工程学院20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二班的李成借塞缪尔·厄尔曼的语句,表明了她对理想的态度。她认为,我国污水治理之路任重而道远,一心想要为我国污水治理事业做贡献的她,毅然选择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心怀理想信念的她,道阻且长,野蛮生长,最终成功保研至华南理工大学,并将在资源与环境专业的学习上继续奋斗,踏上下一段逐梦之旅。



土木工程学院20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二班李成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在保研这条充满荆棘的道路上,李成学习与竞赛并行不悖。在学习方面,她保持专业排名第一,连续两年斩获我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奖项;在竞赛方面,她荣获了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三等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银奖等多项成就。“在完成学习任务后,我会将课余时间投入到竞赛上,长期的身体力行让我懂得,唯有提高学习效率以及安排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才是制胜的法宝。”她说道,“参加竞赛最重要的是保持初心,不要畏惧脚下的荆棘,砥砺坚持,方能获胜。”



土木工程学院20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二班李成



风雨不改凌云志,振衣濯足展襟怀,保研成功的背后是无数的艰辛。李成认为,保研路上,最大的困难就是与过去的自己不断进行斗争,在斗争中取得进步。“当你觉得很累的时候,就一定是在走上坡路,此时你要做的,就是坚持把这条路走下去。”李成分享道,“理想是每个人心中的一片净土,没有理想的生活是麻木的,希望大家都能够心怀热忱,勇往直前。”



赵向英: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


“如果你因为失去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了。”赵向英认为,人生路漫漫,应当保持乐观心态向前看,良好心态和踏实作风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20级勘查技术与工程一班的赵向英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最终成功保研上岸至中国科学院大学。



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20级勘查技术与工程一班赵向英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赵向英一步一个脚印,连续两年专业成绩位列专业第一,湘中三叠纪紫云山花岗岩中暗色微粒包体的岩石成因研究、湖南省1:10000地质灾害调查与风险评估、SCI论文的发表等多项科研经历都是她迈向成功的底气。回望三年,如何做到科研与学习齐驱并进,她颇有心得:“将专业知识以思维导图形式呈现有利于记忆,在科研项目中与老师积极交流至关重要。”



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20级勘查技术与工程一班赵向英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取得成功的赵向英没有安于现状,她对未来充满期许:“我希望能够在研究生生涯中跟随导师游历四方,开阔眼界,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并从实践中获取更多知识。”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伟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她希望科大学子心怀理想,目视前方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走好脚下的路。



汪永健:苦尽甘来,滚滚热血前程


虽有乌云见皎月,守得云开见月明。“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这滚烫的人生。越过彩虹往烟火中去,掠拨清风赴山海而川。”教育学院20级小学教育一班汪永健在布满荆棘的保研之路上砥砺奋发,成就更优秀的自己,最终去到了自己心仪院校——北京师范大学。



教育学院20级小学教育一班汪永健



人人都在渴望得到,但未必人人都能有那一份付出。大学三年,他连续两年专业成绩位列专业第一。除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校科研创新计划立项、校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等科研经历,他还荣获国家奖学金、全国师范儿童文学作品三等奖、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大赛校三等奖,并多次获校“三好学生”称号。“不要把错误的期待放在错误的人身上,摆正自身态度,端正自己心态,促使自己不断成长。”他说道。



教育学院20级小学教育一班汪永健



在汪永健看来,成功的第一步便是收获自信。尝试着规划自己前行的道路,无论它是否艰难险阻,都需要用努力去实现它。在谈到坚定选择保研道路时,他表示:“一旦确定目标就不要动摇,无论是否能改变结果,从现在起脚踏实地尽力而为,这也是一种进步。”最后,他寄语科大学子:“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



童彤:守我寻真,时光终就摘星人


持童真观世间冷暖,以彤色绘人生璀璨。“每一次看到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时,我会不自觉地扬起嘴角,教师这个身份似乎在潜移默化中已经成为能够带给我幸福感的事业。”马克思主义学院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一班童彤决心深耕教育事业,让更多优质“思想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萌芽。目前,她已被成功推免至华中师范大学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一班童彤


“在我看来,大学生活其实就是一个认识自我、寻找自我的过程。”求学路上,步履匆匆,她却用温柔与耐心去寻求与世界和解的方式,将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模样。“不盲从,不跟风。专业学习固然重要,但我也愿意停下脚步,将时间投资到我真正热爱的事物上!”曾担任第十九届校团委青年志愿者总会外联部部长的童彤,在第一届“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计划项目——“公益敬老行,通话传真情”中,发挥出团队主心骨的力量,聚焦当下社会人们所需的精神、情感需求,向社会送去属于她的那份温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一班童彤



漫漫征途未可追,点点星光送卿归。“或许我们终其一生都在追寻托马斯·莫尔笔下的乌托邦,费劲心力却归于虚无,可人生的旅途中哪有输家,奋斗路上的点点滴滴亦是我们收获的最宝贵的财富。”作为求学路上的“先行者”,童彤将肺腑之言娓娓道来,“做出选择后,就倾尽全力去做,落子无悔,岁月会善待每一个奋力拼搏的灵魂,前行路上所耗费的滴滴汗水也终将化为点点星光,带领你去向心驰神往的星辰大海!”



袁兴旺: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且知行


“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通往山顶的路,即使崎岖不平,也无法撼动我们前进的信念。”体育学院20级体育教育五班的袁兴旺心怀坚定信念,明确自身目标与方向,最终成功保研上岸北京体育大学,开启下一段的学习征程。



体育学院20级体育教育五班的袁兴旺


韬光养晦,厚积薄发。在大学期间,袁兴旺在国家级《体育科技文献通报》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荣获湖南省第十三届全民健身节最佳组织奖以及优秀裁判员称号;于2022年被评为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组队参加了多项体育竞技比赛,均取得不错成绩。当分享取得成功的经验时,他表示:“参加体育竞技比赛项目,最重要的是需要每天进行大量刻苦的训练,认真分析每一个动作是否达标,只有以完美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做到更好。”



体育学院20级体育教育五班的袁兴旺



曲折都是经历,好坏都是风景。大学三年时间,他调整自己的节奏,无畏遇到的困难,在自己所选道路上不断前行。“保研的路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走通的,因为在路上有的人会一直坚持,有的人会选择放弃。当我们学会不为过程的缓慢而焦虑、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时,最终都将抵达梦想的终点。”袁兴旺说道。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更有少年的诗与远方。逐梦扬帆,无数个挑灯苦读的夜晚,一滴滴为拼搏留下的汗水与泪珠……青春如诗,承载着年轻的梦想与激情,唯有勉力奋发才是引至终点的“法宝”!


新闻:李泳霖 莫飘遥 谢芬/摄影:张玉月 程爽 彭海林

责任编辑:文明 高裕

排版:孔繁稳

初审:吴非

复审:杨玉莹

终审:唐宁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