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人·悟 |“追梦人”谢海波:以笔为帆,乘风破浪


“胸中有沧海,何必等风来?”


毕业于我校外国语学院的谢海波,笔名魏渐,是一位青年作家,也是一名资深新媒体人。他的文章多次被人民日报、十点读书、LinkedIn等转载,2020年还出版了自己的新书《内在进化》,深受读者喜爱。在他的人生小船上,风帆始终高高扬起,载他驶向星辰大海


图片1.png

谢海波西沙群岛


年少的梦 永不凋零


早在中学时代,谢海波就对文学产生了浓厚兴趣,他曾在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取得云南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的优异成绩。这份荣誉极大地激发了他对文学创作的热情。语文老师的悉心栽培、广泛的阅读,以及对文学的热爱,让他拥有了扎实的文字功底。不过,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他却放弃了自己喜爱的文学,选择了未深入了解过的英语专业。


图片2.png

谢海波•西沙群岛


谈及当年的抉择,谢海波解释说:“我那时候坚信自己会在大学阶段继续写作,因此想选择一门与此不相关的学科,希望能够丰富自己的知识面,今后多一条出路。”但现实比想象“骨感”,当发现自己在专业上花费大量时间却并未取得相应成效后,他不得不重新审视兴趣与专业不相匹配的问题。


图片3.png

谢海波长沙梅溪书院


大学四年,始终没有放弃内心钟爱的文学,经常一有空就钻进网吧,但不是打游戏,而是把自己写在笔记本上的文章敲出来发布到网上。


谢海波说:“我经历过很多迷茫的时刻,但我认为,梦想并不是义无反顾的喜欢,我们应该享受追逐梦想的旅程。至于我们最后能走到哪儿,这是自己掌控之外的事情。”他认为,坚持梦想固然重要,但归根结底,梦想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都应该有独立的思想,不要轻易受到他人鼓动就不顾一切去逐梦。”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回想上大学的日子,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了大量文学作品。“当年我特别痴迷现代诗,每天清晨到樱花园背单词时,都会随手带上一本诗集。”谢海波回忆道,“读书和写作,让我的大学生活充实而富足。”


大一时,他开始在网上发布自己的诗歌作品,出乎意料的是,不久后,某主编竟然主动邀请他当网站栏目编辑。这些充满魔幻色彩的尝试,为他之后的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4.png

谢海波北京国图文创中心


大二时,谢海波开始与朋友一起经营微博账号,这段经历让他切身感受了新媒体的力量。这也导致后来大学毕业,他果断决定自己要运营微信公众号。


“我把公众号命名为‘未见’,是因为《诗经》里的两句话:未见君子,忧心忡忡’‘即见君子,云胡不喜,希望读者能够通过这个平台遇见有趣的灵魂,同时也希望自己多分享一些独到的看法,即见所‘未见’。”关于“未见”的由来,谢海波如此阐释。


山重水复 柳暗花明


2017年,一篇叫《永远不要打探别人的工资》的文章在网上疯传。一时间,人民日报、十点读书、思想聚焦等自媒体争相转载。不久之后,谢海波收到了众多出版方的出书邀约,经过多方考量,他签约了其中一家公司。然而,满怀期待地等了大半年,迎来的消息不是新书上市,而是出版方团队解散。先前的信誓旦旦,瞬间化作过眼云烟。


2018年,他签约第二家出版方,不承想,出书过程依然跌宕起伏。“当时想过放弃。”谢海波回忆道,“感觉机会的大门打开了,但冲出去却是一片漆黑,根本没有路。”


2019年清明节前后,谢海波在骑行途中受伤,这对当时的他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很长一段时间动弹不得,让他产生了放弃的念头。随后又遭逢书号限制、新冠疫情爆发,更让他感到机会渺茫。


不过,生活就是喜欢跟人开玩笑,低谷过后总会迎来转机。


2020年七月底,谢海波突然收到了编辑老师的微信:“你的新书马上面世,准备开始推广吧!”经历漫长的蛰伏之后,而立之年的谢海波终于发行了自己的第一本书:《内在进化》。“虽然它来得迟了一些,但也是十余年写作生涯中的一个小惊喜。”


所有的努力和等待终究没被辜负。


图片5.png

谢海波与读者合影


“你的文章很耐读,每次读到你的文字总能让我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谢谢你的文字,让我在迷茫中找到了出口。”读者的评论常常让谢海波感到欣喜。如他所言,书中所记录的故事承载着他的个人经验和阅历,他的反思和总结也让另一波人拨开了生活的迷雾。


返璞归真 从容前行

空余时间,除了写作,谢海波还喜欢打球、听歌、练字等等。多种多样的兴趣爱好,让他涉猎范围特别广泛。他善于从生活的细微之处寻找宝藏,把一些小故事用通俗的语言娓娓道来,通过自己的反思与总结,让读者看到更大的世界,从容不迫地对待生活。


图片6.png

热爱生活的谢海波


“遍阅人情,始识疏狂之足贵;备尝世味,方知淡泊之为真。”这是他用了多年的微信签名。从少年时的理想主义,到如今的脚踏实地、真诚豁达,面对人生,谢海波总有他自己的态度。他说:“人心是相互的,最好的交友方式就是‘以心换心’。”从学生时代至今,因为真诚,他收获了许多真心的同学、朋友,大家相互见证并参与了彼此的成长。


在谢海波看来,《内在进化》的出版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步,他希望自己像笔名“魏渐”一样:凡事慢慢来,一点一点努力,一步一步成长,厚积薄发。


“每个人都有梦想,但你的梦想只属于你自己,不需要告诉所有人。四处声张的梦想,不是空想,就是骗局。如果你真的热爱一件事,那就勇敢地尝试。坚持下去,你的热爱自然会长出果子来;不坚持,你的热爱毫无意义。”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


文字张雅雯 黄恺妮/图片来源谢海波 梅维思

排版:张雅雯

责任编辑:曾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