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团学资讯 新闻在线

新闻在线

礼让与志愿同行,安全与文明同在

——我校“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活动培训会顺利开展


为不断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我校积极参与湘潭市“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志愿者的技能素质与服务能力,6月17日19:30,我校“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活动培训会(以下简称“培训会”)于第八教学楼1-5教室顺利开展,我校团委兼职副书记高如高、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负责老师代表出席活动现场,参与此次会议的还有校青年志愿者总会(以下简称“校青志”)志愿者及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志愿者代表。


1.jpg

各学院团委老师参与培训


会议伊始,高如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志愿活动中的注意事项。他指出,志愿者们需要及时查看相关通知,按时领取红马甲、志愿帽及手势牌等物资。同时,他提醒各志愿者不但要按规范进行统一着装,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还应在志愿过程中做到尽量不使用手机,将注意力集中在马路交通情况。“各负责老师需重视此次培训并将其内容推广至各学院,为我校营造出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高如高对与会人员细心叮嘱道,“希望大家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时刻注意自身安全,将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2.jpg

校团委兼职副书记高如高发言


校青志人事部部长王云凌在培训中提出了“礼让斑马线”志愿活动的要求:“志愿者们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学习并推广三种礼让手势,积极进行文明劝导,正确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主动纠正行人不文明行为。”此外,他还表示,青年志愿者代表的是湘潭市的精神风貌,各位志愿者应携起手来,为湘潭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


3.jpg

校青志人事部部长王云凌发言


在培训接近尾声时,两位志愿者针对前期志愿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再现了两种不同的服务形象,校青志会长刘天玉向大家提问:“这两位志愿者有什么不同呢?”志愿者们争先恐后地进行回答,并指出行为不规范的志愿者身上存在的问题。工作人员利用小剧场表演来演示三种礼让手势。伸出手臂、右手掌心朝外为“稍等,我先行”,竖起大拇指表示“您让行,我点赞”,“我挥手,您先行”则是手掌心朝外左右挥动。最后,志愿者们在组织下纷纷起身、抬起手来练习该手势,并踊跃地上台展示学习成果,现场气氛十分融洽。


4.jpg

志愿者现场模拟不同的两个状态


5.jpg

志愿者回答问题


“参与和组织此次培训会让我更加熟知志愿活动的注意事项,也让我学会了如何正确使用三种礼让手势。”刘天玉在采访中表示,“此类志愿服务活动搭建起了学校与社会的桥梁,不仅能为我们提供宝贵的社会实践机会,还提高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让我们将志愿服务的正能量传递到整个社会。”


6.jpg

合照


新闻:陈碧瑶 田慧娟/摄影:高裕 蒋富鸿

排版:刘乐

责任编辑:韩新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