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团学资讯 新闻在线

新闻在线

​展志愿风采,创文明城市

——我校社区服务及“礼让斑马线”志愿活动顺利开展

 

日前,湘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集中攻坚与全面深化阶段。为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不断助力湘潭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6月12日至6月21日,我校社区服务及“礼让斑马线”志愿活动(以下简称“志愿活动”)于我校北门周边社区、湘潭杉山社区和韶山路顺利开展。此次活动主要由校青年志愿者总会和各学院志愿者分会负责,我校共计约680位学子积极参与。

 

据悉,我校青年志愿者总会携手莲城志愿者协会,事先组织各学院志愿者分会联合开展了社区服务及“礼让斑马线”培训会。培训会强调了志愿服务过程中的安全事宜,对定期站岗检查、志愿者形象作出了进一步的规范,协助社区服务及“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活动更加顺利开展。

 

湘潭市莲城志愿者协会会长杨波开展培训.jpg

湘潭市莲城志愿者协会会长杨波开展培训

 

伴随着夏日清晨的微风,每日7:00,负责杉山社区的志愿者们便在指定位置开始了志愿服务。面对车来车往的街道,志愿者们耐心地提醒过往车辆为过路行人让路,劝导车主规范停车并提醒行人文明出行,要求骑小电动的车主佩戴头盔。同时,志愿者们细致地清理社区道路上的垃圾,社区里不断穿梭着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在志愿者们共同的努力下,社区交通井然有序,街道也变得干净整洁。


志愿者清理街道.jpg

志愿者清理街道


“修身万里行,足下出文明。”在韶山路段,志愿者们主要负责引导斑马线附近的交通。每条斑马线每班次安排两个人,志愿者们轮班站岗,严格按照服务时间安排到达指定点位值班。志愿者们与市交警支队默契协作,开展文明劝导、“礼让斑马线”活动宣传,推广三种礼让手势和对不礼让行为进行及时纠正。尽管各志愿者们的值班时间不尽相同,但不变的是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和面带微笑、耐心细致的劝导。

 

志愿者站岗.jpg

志愿者正在站岗


当红色交通信号灯亮起,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引导车辆规范停在斑马线前方,并主动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除此之外,他们还会对存在不文明交通行为的路人和不礼让的车辆吹口哨提醒,并进行手势引导,让“斑马线”真正成为“文明线”。他们身着红色马甲和红色志愿帽,举着小蓝牌,成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志愿者手势引导.jpg

志愿者进行手势引导


志愿者在北门维持秩序.jpg

志愿者在我校北门维持交通秩序


湘潭市全国文明城市集中攻坚与全面深化行动的攻坚战正进入关键时期,本次志愿服务不仅让“红马甲”成了这个夏天中莲城最美最暖心的一道风景,更推动了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发展,在社区与十字路口助力湘潭文明城市的建设。


合照.jpg

合照

 

我校青年志愿者总会会长刘天玉在采访中说道:“本次志愿活动开展得十分顺利,志愿者们纷纷以亲身投入湘潭文明城市建设为豪。‘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我们在行动中传递这份志愿精神,争取成为城市文明的传播者与建设者。”


新闻:文明 曹淑祥/摄影:高裕

排版:刘乐

责任编辑:韩新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