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团学资讯 新闻在线

新闻在线

返家乡|青春奋斗正当时,返乡实践悟真知


2024年寒假,湖南科技大学团委组织开展了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期间认真落实团中央关于2024年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工作部署,统筹做好高校团委层面的各项工作,充分调动大学生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积极性,将“返家乡”工作全方位融入到学校实践育人体系的全流程中。


图片1.png


图片2.png


高度重视,宣传引导

一是发文通知,学校团委高度重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于1月4日组织二级学院团委发动宣传,调动基层团支部积极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二是收集各地团组织报名通知,通过学校团委公众号推送给学生,打破信息壁垒。三是注重认定,将“返家乡”社会实践经历和成果作为学生实习、综合测评认定的印证材料及学校团组织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四是展示风采,积极与参与的学生保持沟通联系,收集实践素材在公众号上分期进行推送。据不完全统计,湖南科技大学共有400余名学生报名被录取并参与到寒假“返家乡”的队伍中来。


图片3.png


开展培训,加强指导

1月30日,学校团委组织开展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培训交流会(线上会议)。会上,“返家乡”负责人分别对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情况、“返家乡”活动通知进行解读,对实践风采投稿、后期评优认定等进行答疑;2名“返家乡”学生代表对近期实践经历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校园文化部唐翠柳对广大“返家乡”学子表示点赞,并强调“四个一”精神,青年党员、团员要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传统,虚心学习、肯于吃苦,严格遵守实践单位规章制度。


图片4.png


挺膺担当,表彰重重

在各自岗位上,广大学子在家乡团委的动员下开展政务实践、铲雪除冰、服务春运、文旅宣传、普法宣讲、社区治理、兼职锻炼等实践活动,在寒冬中构筑起暖心青春屏障,在志愿服务中诠释青春担当。期间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科大学子,受到各级单位、组织的表扬点赞,共有41人获得实践地表扬信、31人获得县区级以上荣誉奖励,累计媒体报道380余篇,其中县区级以上媒体的新闻报道61篇。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选树典型,总结认定

为深入总结交流经验、选树典型宣传、推动引领示范、激励广泛参与、发挥育人实效,根据实际,湖南科技大学团委评选出了“返家乡”优秀组织单位6个(分别是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商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及青年志愿者总会),优秀实践作品5个、优秀实践个人91名。湖南科技大学团委将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主责,探索建立大学生与生源地常态化联系的运行机制和多方合作、协同育人有效机制,不断扩大实践育人覆盖面,注重长效工作机制建设,着力提升青年学生社会化能力,服务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更好建功立业。


图片9.png



图片10.png



青春奋斗正当时,湖南科技大学学子积极投身“返家乡”社会实践,深入基层,探索社会国情,扎根热土,奉献青春热血。通过“返家乡”接触社会,充分感受家乡变化,在家乡的热土上、在实践的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不断提升社会化技能,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为民族复兴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湖南科技大学学子一直在路上。


新闻:叶子豪 朱文清/摄影:青年志愿者总会

责任编辑:文明 高裕

排版:王瑶

初审:吴非

复审:杨玉莹 陆雲翔

终审:唐宁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