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团学资讯 新闻在线

新闻在线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促进发展

——我校第十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答辩会顺利举行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启迪创新思维、造就创业人才,6月8日8:30,我校第十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答辩会(以下简称“答辩会”)于创新孵化基地A201会议室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我校团委挂职副书记陈正红、兼职副书记高如高、校园文化部部长唐翠柳出席活动现场,参与答辩会的还有入围决赛的各项目负责人。


据悉,本次决赛由共青团湖南省委、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学技术协会、省学生联合会主办,长沙学院承办。我校共有10件作品进入本次决赛。答辩过程中,各项目负责人首先对项目进行陈述,线上评委根据相关材料对每个项目提出具有实践方向性的问题和专业的指导。6月10日将召开总结发布会公示本次决赛的结果。


参赛选手正在积极准备.jpg

参赛选手正在认真准备


答辩过程中,《城乡清道夫——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垃圾清运系统》项目答辩人龚慧芳从政策背景、创新点、成果展示、商业模式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指出该项目积极响应了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能够推进国家向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发展。同时,龚慧芳阐述道:“该项目利用太阳能供电,具有完善的智能清运系统,实现垃圾清理更为节能高效、清洁便利。”

《城乡清道夫——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垃圾清运系统》答辩人龚慧芳介绍


“《Fluoriclean(拂立净)高铁车体防污涂料》主要针对现今高铁涂料疏水能力不高,导致高铁表面存在污渍残留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我们实验团队通过改性SiC粒子,并将改性粒子引入涂层,赋予涂层优异的超疏水性。”该项目答辩人朱萍说道。《精工巧匠——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高效低损伤先进刀具专家》的项目负责人王亚丽则在答辩时表示:“我们项目成员开发了一系列专用新型刀具及钻削-螺旋铣削复合一体化新刀具,很好地适应了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加工的需求后期发展过程中,可以根据客户需求不同,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同学们正在给自己加油.jpg

参赛选手为自己加油


《“扶老助残,起坐无忧”——一体化智能如厕装置》聚焦生活不便人群,旨在有效预防如厕跌倒事故的发生;《青春致远——“协同家校社”的全面青春健康教育组织》以6-24岁青少年为服务对象,运用CASE模式,开发青春健康教育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双轨道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知芯”锚杆——岩土工程会诊专家》《废旧塑料再就业——废旧塑料瓶再生砖及其应用》……不同项目、不同领域,不变的是创新突破思维。在线上答辩过程中,每位项目负责人均表现出了良好的临场应变能力,面对评委提出的问题,沉重从容、侃侃而谈。每个参赛团队在听完评委的建议和鼓励后,纷纷致谢,给予回应,并表示受益良多。


《“知芯”锚杆——岩土工程会诊专家》答辩人段慧萍介绍



合照2.jpg

合照


“优秀的创新项目云集于此,在组织这次答辩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参赛选手们突出的创新实力和清晰的答辩逻辑。”我校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竞赛I部部长申斯在采访中说道,“科技与创新引领着未来发展,本次答辩会是展示我校科研水平的良好契机,亦显示出我校对创新型人才的重视。”


新闻:文明 田慧娟/摄影:蒋富鸿 胡宏伟

排版:刘乐

责任编辑:韩新艳